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学术报告《数据智能与大数据分析的进展与思考》刘强

【来源: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学术报告《数据智能与大数据分析的进展与思考》刘强 | 发布日期:2021-04-22 】

 

报告题目:数据智能与大数据分析的进展与思考

人:东北大学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教授 刘强

报告时间2021年4月27日   时间点:14:00-15:00

报告地点:图书馆205

内容摘要:数据智能是支撑智能制造的核心技术。如何利用工业过程分布在生产全流程的大数据,解析运行特征并用于异常工况诊断等决策是具有挑战的科学难题。这个报告将首先探讨通过数据智能进行数据建模的含义和原则;同时,结合人工智能的发展探讨其发展方向;最后,介绍工业过程异常工况诊断拥抱大数据的新进展和展望未来的可能方向,包括:含有非真实性数据(Veracity)的鲁棒建模、基于多时空大容量(Volume)数据的异常溯源、基于多类别(Variety)数据的异常工况诊断。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2021年4月22日

报告人简介:

刘强东北大学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导,辽宁省“兴辽英才”青年拔尖人才。曾于美国南加州大学化工系博士后。IEEE高级会员,国际自控联合会Safeprocess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大数据专委会副秘书长、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技术过程的故障诊断与安全性专委会委员,首届和第二届工业人工智能国际会议组委会副主席,IFAC ADCHEM 2018国际会议秘书长。近年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近10项,其中,国家级重点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从事数据解析、工业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提出了一系列数据驱动的工业过程监控与异常工况诊断方法和技术,并取得成功应用。成果在IEEE汇刊和IFAC会刊、国内顶级期刊《自动化学报》和《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等发表SCI/EI论文50余篇。获中国科协、领跑者F5000—顶尖学术论文奖等多项学术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