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沈阳工学院2020年科技工作十大新闻

【来源:沈阳工学院2020年科技工作十大新闻 | 发布日期:2020-12-29 】

1.完成学校教学评估工作任务

为了能够在学校评估中做出积极贡献,科技部组织员工认真学习评估指标中涉及到科技部的相关要求,并在9月份,编制出版了《科学技术研究部教学评估学习手册》,手册汇集了四章总共41条的学习内容,全面引导教学评估的工作顺利进行。科技部经过讨论形成了《科学技术研究部自拟问题》13条,用于所有成员学习掌握。完成了学校要求的《科学技术研究部部长说部门》的文稿和PPT制作,并在全校评估检查中应用。

2.完成学校科学研究网页设计与制作

   科学技术研究部集中力量,全面建设学校“科学研究”网页内容,综合多方意见和建议,从网页设计、页面排版、形式内容、上传信息、更新数据及后台维护等方面保证官方网站的正常运行。

 

3.纵向科研取得国家自然基金项目重大突破

全年纵向项目立项66项,其中包括国家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项目,资助金额58万元,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刘业峰)、省级项目26项、市级项目39项。全年共有29项纵向项目结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7项、市级21项。

全校总计批准校级基金项目14项,其中重大课题2项、博士启动基金3项、青年骨干教师科研基金9项,共计资助金额为40万元。

4.横向科研数量和到款实现二次飞跃

全校横向项目立项105项,其中金额大于50万的项目有5项经费总额为:343.728万元,金额大于20万的项目19项,经费总额476.6314万元,截止到12月29日,累计合同金额:1353.461489万元;到款额1178.929573万元。与2019年相比项目总数完成127%、科研到款完成了183%,横向科研继去年大幅度提升之后,又实现了项目数量和科研到款的第二次飞跃。

5.全校教师2020年共发表科研论文483篇,其中SCI5篇、EI1篇、EI会议论文集23篇、核心论文52篇,普通论文402篇;教师出版出版物153部、专著53部、编著33部、译著1部、编译1部、教材63本、工具书2本;教师共获批专利275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68项、外观设计5项;共有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55个。

6.科研团队建设情况

2020年学校新增研究所4个,分别为信息与控制学院的《沈阳工学院5G联合创新研究所》、《沈阳工学院人工智能研究所》、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沈阳工学院大数据分析应用研究所》、艺术与传媒学院的《沈阳工学院科艺融合与跨媒介构建研究团队》。

科学技术研究部对校级科研团队和省级重点科研基地的检查:根据《沈阳工学院科研机构设立与管理办法》及沈阳工学院2020年科研工作计划安排,科学技术研究部于2020年11月4日-6日对我校两个省科技厅重点实验室和九个校级研究所进行例行检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科研机构的人员组成、仪器设备、课题研究、制度建设及科研成果等五个方面,共计18项指标,通过检查,掌握了学校科研机构的工作状态,促进了科研机构的规范运行。

7.经过实地考察和认真研究,调整了学校“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四大学科:机械工程、植物保护、应用经济和电信学,为“十四五”期间学科建设奠定基础。

8.开展对辽宁省同级别院校科研工作调研

在2020年的调研工作中,科学技术研究部全面具体的了解掌握辽宁省同级别院校科研发展现状,并且能够对我校科研工作在省内排名进行精准定位。

  科技部从4月份到10月份,对辽宁省12所民办高校的科研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并发表调研报告。得出“从调研数据看,我校对比省内同类高校,在科研团队建设、科研平台建设、科研基地建设投入、科研到款、规章制度以及管理机制上,占有明显优势,而在科研与技术开发产业化、自主产品开发等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继续努力去做”的结论。

9.在2020年10月5日发布的《2020中国民办本科院校及独立学院科研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中,沈阳工学院在85所学校中名列第28位,这足以说明我校已在国内同类学校中有一定的影响力。

10.完成了《沈阳工学院“十三五”科研与服务社会能力规划完成情况总结》,完成了《沈阳工学院“十四五”时期科研发展规划》。

沈阳工学院科技部

2020年12月29日


(文/吕诗慧  审核/刘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