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科学技术研究部召开2021年8月开学常务会议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部召开2021年8月开学常务会议 | 发布日期:2021-09-01 】

科学技术研究部召开2021年8开学常务会议

2021830上午,科学技术研究部在206室召开了8月份开学例行会议。科技部全体成员参会,部长刘文波主持会议。

会议主要内容是:启动下半年工作、共同查找学校科研管理工作存在差距和主要问题,共同研究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的解决措施。

一、本学期科研管理的主要工作任务

1.培育和推荐省级以上科技奖励项目

1)从2018-2020近三年来重大科研项目中选拔:(省级以上纵向科研课题、20万元以上横向科研项目)

2)从2018-2020近三年重大科研成果中选拔:(SCI论文、发明专利、专著、专机设计与制造等)

3)各二级学院可以自行组织推荐项目

2.学科建设工作(详见《沈阳工学院2021年学科建设工作计划》)

1)细化《沈阳工学院2021年学科建设工作计划》,根据此计划完成今年工作任务。

2)完善重点团队建设文件《沈阳工学院重点科研团队遴选办法》。

3.科研成果管理及科技转化工作

研究制定《沈阳工学院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规范学校科技创新成果的转移转化工作。

二、科研工作质量管理工程

1.科研团队检查:预定10月份对专业技术研究所进行年度工作检查。

2.做好科研工作专项培训:主要针对学校的学科建设工作、纵向科研管理等工作进行培训。

3.辽宁省高校科研建设情况调研工作                            

(1)调研主要内容:围绕科研团队建设、科研项目管理、科研经费管理、学科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5方面问题进行调研,要求各二级学院协助进行调研。

(2)调研学校:以二本以上院校为主。

(3)调研方式:以网络调研、电话咨询为主。

三、科研规章制度建设工作

1.完善科研工作量考核与计算办法

要求:设专门会议,征求各二级学院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日常科研管理过程中,教师问题较多的事项,并与人事部门共同提出参考修改意见。          

2.科技成果转化、学科建设方面的规章制度抓紧进行。                              

四、科技部其他工作

1.关于学校保密资质材料准备问题

要求:设专人负责尽快到理工大学学习管理流程,再启动学校保密资质申报工作。

2.纵向课题验收

本周完成统计2018年以来该结题的项目情况,起草《沈阳工学院2021年纵向课题结题验收的通知》并执行。

3.加强政治学习:刘文波负责布置与检查

具体要求:

1)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明确科技管理与服务工作的作用、意义、职责、内容。

2)学习材料《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教育方针、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沈阳工学院开展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专项行动方案》。通过以上学习在9月末上交科技部学习心得体会文章(2000-3000字)(每人各一篇)

4.文化建设工作

刘部长重点强调全员理解“管理精准、服务精细”的内涵。

5.建立科技部业务学习制度,定期集体学习国家省市科研管理的规章制度,提高业务能力水平、提高服务意识和能力(每两周至少学习一次)。

6.开展岗位说职责活动

1)具体要求:每位成员把主管业务制作成PPT。

2)时间要求:自述20-30分钟面向广大师生进行汇报、培训等。

注:9月15日前,检查4个专题的PPT材料

3)讲座的实施:先期完成的学科建设与管理PPT(刘文波)

9月份完成纵向课题管理PPT(陈海源)

10月份完成横向课题管理PPT(郑钧方)

11月份完成科技成果转化与管理PPT(吕诗慧)

7.科技部坚持季度计划、季度总结制度。

1)具体要求:以季度为单位,科技部成员按时自以书面形式提交所辖职责工作的计划、总结,首先提交到郑钧方处,郑钧方负责形成总结初稿、刘文波完成终稿、上传到科技部工作动态。

2)完成时间要求为,4月10日、7月10日、10月10、次年1月10日前。

8.宣传报道制度

具体要求:2021年科技部至少完成4件宣传稿:纵向、横向、成果、学科建设(四人分别负责起草、刘部长负责审稿)

刘部长对近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强调科学技术研究部要加大能力与素质建设力度,并提出了以下具体要求:

一是要加强科学技术研究部的政治与业务学习,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是要加强纪律要求,认真工作,坚守岗位。

三是要加强沟通交流,互帮互助,配合默契。

四是要强化文化建设:精准管理、精细服务,全力做好学校的科研管理工作。

希望我们共同努力,把科学技术研究部建设成为:工作上能打硬仗,生活上互相关心和谐温馨的集体。

沈阳工学院 科技部        

2021年8月30日

撰文:郑钧方

审核:刘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