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科学技术研究部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部2021年工作计划 | 发布日期:2021-03-06 】

科学技术研究部2021年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学校“十四五”规划精神,落实学校2021年度工作总体目标中对科研工作的具体要求,做好科研管理与建设工作。加强科研队伍建设、完善科研团队考核方案;启动重点学科建设、提升科研立项和科技创新能力与水平;继续进行科教融合研究、助力应用人才培养工作;加大科研管理与服务工作力度,提升我校的科研工作管理效能。

二、工作思路

1.以“十四五”规划目标为统领,按照时间布局要求,合理做好今年的工作安排,分解工作任务,确保全年各项工作目标的完成。

2.通过加强我校科研团队建设解决长期制约我校的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难、省部级科研立项仍显薄弱,以及科研到款依然相对有限等问题。

3.合理调整科研与教学工作量考核标准,促进我校教学与科研工作的有序发展。

4.做好科学技术研究部的部门队伍建设、思想建设和文化建设,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三、2021年科技部工作目标

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中安排的开年任务。

1.纵向科研项目完成1项国家级科研立项;

2.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获奖1项;

3.专著6部;

4.SCI论文8篇、中文核心42篇、核心论文135篇、获批专利150项;

5.实现年科研到款1500万元;

6.稳定完善建设好“十三五”重点建设的机械工程、电子信息、植物保护、应用经济学四大学科(保障四大学科各项指标达到要求)。继续打造校级重点学科,今年要重点在兵器制造技术、人工智能、传统与红色文化传承等方面进行重点学科建设工作;

7.培养和引进一批学科带头人(或科研领军人物),确保学科建设的有序展开;

8.按照机械工程研究所的标准全力打造4-6个特色科研团队,提升我校横向科研项目立项和科研到款水平;

9.配合评估办,完成2021年合格评估工作,在数据填报与统计、评估材料的提供、学习完善等方面,多做贡献;

10.开展争创管理和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活动,调动全员主动性和积极性,为学校科研工作做出贡献;

11.按照精准管理、精细服务要求继续做好常规科研管理与服务工作。

四、做好六项建设工作,提高科研与学科建设水平

(一)特色团队建设工作

1.建立健全特色科研团队建设规章制度

结合学校办学实际,研究制定《科研型教师工作量考核办法》研究修改和完善《科研型教师职称评定的基本条件和选择条件》,确保所有为学校做出贡献的人员同工同酬,做到“生存有条件、发展有空间”。进一步释放科研人员的研发活力,为解决学校科研工作快速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2.深入践行《沈阳工学院科研承包制的基本要求》,在总结典型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各二级学院的实际情况进行推广,扩大建设范围,为学校“十四五”的科研与学科建设开好头、打好基础。

(二)学科建设工作

1.认真学习高校学科建设的基本理论和成熟经验,开展学科建设调研、学习与培训。统一认识,明确任务,为学校的学科建设打好基础。

2.加强学科建设的组织建设,建立健全校级、院级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明确责任,推进落实,为学科建设保驾护航。

3.研究制定《沈阳工学院学科建设2021年工作任务》,根据学校“十四五”时期学科建设规划,按照省重点学科建设要求对照进行四大重点学科的建设工作。同时,今年要设立4-6个校级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在规划建设、学科带头人建设、梯队建设、基地建设等方面取得实际进展。

(三)创优服务建设工作

1.文化建设工作:明确科技部的“精准管理、精细服务”的文化内涵,积极践行管服要求,推动科研管理与服务再上新台阶。

2.坚持成果导向,建立部门内部工作考核机制,开展岗位人员说职责活动,加强业务学习和能力建设。

3.坚持月计划、月总计、年度计划、年度总结制度及常务例会制度,确保科技部工作重点突出、细节周到,工作平稳。

4.以科研立项的形式研究解决困扰科研管理工作的痛点和难点问题,从技术上进一步提高管理与服务的效能和水平。

5.加强宣传工作,及时报道科研工作和科技开发中的典型事例;开展学习和宣传科研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活动,树立新风尚、弘扬积极向上、努力奉献的精神。

(四)教学评估亮点工作

1.最新推出《科技工作教学评估学习手册》、最新推出《科技部部长说科技部》PPT;

2.全程参与学校教学评估各项活动,在数据、材料上力争及时准确。适时提供人力、时间上的贡献;

3.研发科研工作管理软件,以便师生更高效、更直观、更具体的了解其科研工作情况。

4.在已经完成的2017、2018、2019年三年科研数据基础上,在3月底之前,完成2020年科研工作相关数据的汇总工作,为教学评估工作做出贡献。

(五)科研工作质量工作

1.坚持科研工作指导与督察制度,依照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科研机构设置与管理办法、重点团队(重点实验室)建设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对上述工作开展状况进行检查,确保项目研究真题真做,有始有终;机构运行平稳有序、团队建设富有成果、重点实验室建设更上台阶。

2.组织开展科研工作领导干部和相关人员的学习与培训工作,提高科研管理队伍的素质与能力。

1)组织主管科研工作的领导,开展学科建设培训活动(邀请学科建设专家进行);

2)科学技术研究部成员对外进行专题培训(推出:纵向科研课管理、横向科研课题管理、科研成果管理与成果转化途径、学科建设与学术交流等系列讲座),一方面提升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另一方面可以实现沟通顺畅,保证科研工作规范有序。

3)邀请科技局相关工作人员来我校进行横向科研项目申报与审核培训。

3.组织相关领导和人员到办学理念先进、学科建设成果突出的地区和院校进行实地考察活动,开阔眼界,增长才干。

4.出版科教融合研究论文集,从观念、方法、途径、措施等方面探索学校全方位育人的办学之路。

(六)科技转化专项建设工作

1.深入学习国家、省市有关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法规,开展相关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校师生的科技成果转化意识,为学校的科技成果转化做好准备。

2.建章立制,适时研究制定《沈阳工学院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启动学校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开展。

五、保证措施

1.修订科研型与教学型教师的工作量考核办法,完善学校科研工作量考核与计算办法,从政策层面解决科教融合的难点问题。

2.扩大校级基金支持范围,提高教师科研工作能力。

3.学校继续执行免收科研管理费等政策,鼓励学校科研工作的稳步进行。

六、创新工作

1.研发科研工作管理与服务小程序,以立项形式专门解决科研管理过程中常见问题。

2.启动校级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全面做好学校学科建设工作。

3.探索科教融合的政策与措施,带动我校科研项目、科研成果和科研到款的稳步提升。

4.加大科研研究成果的检验与验收、报奖,争取在省级科研成果上有所突破。





沈阳工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部

2021年3月



【附表1】2021年科研到款任务表:

序号

单位

2021年指标

1

生命学院

200

2

机械学院

600

3

信息学院

240

4

经济学院

100

5

艺术学院

80

6

能源学院

170

7

创新学院

50

8

基础部

20

9

高职学院

15

10

马院

15

11

培训学院

0

12

国际学院

10

全校合计

1500


【附表2】2021年科研工作考核内容

类别

考核内容

考核依据、要求

基础分值

科研到款

年度科研到款指标

(见附表1)

依据资产财务部纵横向到款的金额统计

经过科技部审核备案

50

科研论文、纵向科研

高级职称教职工在中文核心及以上级别期刊发表学术研论文不少于0.5篇/人;

纵向课题管理情况(新增课题情况、已有课题研究情况、结题情况)

依据科学技术研究部登记认定的核心论文统计

经过科技部审核确认

25

网络管理、学科建设、科研管理、成果转化

所在单位科研网络管理。

学科建设与基地建设情况

科研机构建设与运行情况

4.科研成果转化


1.网页单独列出展示介绍科研平台职能、定岗情况、岗位职责、依托学科、业务范围、研究成果等方面内容,以科技部检查结果为准。

2.新建科研机构(团队)、已有科研机构管理。

3.学科建设情况,新基地建设与已有基地的管理情况

4.科研成果转化

5.经过科技部审核确认

15

大型学术活动

举办重大学术活动或学术报告

不少于2次/学期,在科技部登记。

主讲人:知名学者或行业知名专家。

受众面广泛(包括相关专业的师生、一般人数≧50人)

沈阳工学院网上可查到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