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科学技术研究部12月科研工作会议报道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部12月科研工作会议报道 | 发布日期:2020-12-02 】

 

 科学技术研究部12月科研工作会议报道

2020年12月2日上午,科学技术研究部在图书馆604召开第四次科研工作会议。二级学院院长、主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技部部长刘文波主持。

会议主要内容是:会上听取了科技部部长刘文波所作的《沈阳工学院学科建设的思考》专题报告;研究讨论落实“十四五”规划学科建设相关问题;听取了几位主管科研工作的领导对科研仪器设备投入和鼓励撰写高层次论文奖励办法的建议;明确归纳了科教融合的相关认定指标;提出了关于征集和出版科教融合论文集的要求;最后对于年终总结相关的工作进行部署。

一、刘文波作的《沈阳工学院学科建设的思考》 专题报告,阐述了学科建设的内涵与作用,分析了我校学科建设的现状,提出了力争实现“十四五”期间学科工作总体设想和建设目标。

二、收集了二级单位针对“十四五”科研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1.机械学院的《关于“十四五”期间科研专用仪器设备投入的建议》

2.生命学院的《完善学校科技成果建立办法,加大高档论文的奖励力度的建议》

3.科技部的《关于系统合理的划分教师教学科研工作量的计算与考核办法,保证科研与教学工作的均衡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大校基金项目的支持力度,助力中青年教师成长的建议》等

三、关于科教融合认定的相关指标

归纳学校科研工作反哺教学的几个相关考核指标:

1.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时,应在科研项目申报书中可查找;

2.学生参与教师科研课题的研发过程,参与时间应在6个月以上;

3.学生发表的科技论文中,应注明参与的科研课题编号;

4.被认定为参加大赛的成果,要有据可查是来源于科研课题;

5.学生毕业设计题目与教师科研活动的相关性须经二级单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认定;

6.科研项目转化为实验项目(自拟实验项目)、科研问题带入教学环节(教案之中体现、教材、自制教具等)

四、出版科教融合研究论文集的要求

1.从文章的主体要求:理论构架、逻辑构架、行为追踪、评价体系,研究取得的成果。(具体要求见附录1)

2.数量与质量要求:100篇左右。通过基层推荐、组织专家评审、评奖、编辑出版。

3.时间要求:1月30日截止,上报科学技术研究部,逾时不予办理。

五、年终工作总结及其相关注意事项

(一)科技部将在本周六(12月5日)发布相关的科研工作信息,此信息为官方数据,并总结在科研工作中应注意的事项。

(二)学术成果认定相关问题

1.中文专著

经我校学术委员会主席李华教授认定,

将中文专著的认定标准规定如下:

1)在前言中不得出现“编”字,例如:编委、编写等词汇;

2)原则上一本中文专著不得超过3人;

3)专著中要有参考文献;

4)题目和内容要体现原创性

2.论文认定

1)我校认定论文要求必须为知网收录,万方等其他数据库不予认定;

2)教师指导学生发表论文应文章中标注通讯作者,并在中国知网中可检索;

3.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经相关单位提出问题,科学技术研究部整理意见后向主管院长汇报,由学术委员会决定修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核算标准,自2021年1月1日起,每个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按照5个工作量进行核算。

4. 学校科研成果的认定按照自然年进行核算,过期不予认定,请老师们在收到成果后第一时间到科学技术研究部备案。

5.由于年终备案成果数量较大,为了避免出现遗漏,老师备案学术成果请到科学技术研究部办公室填写登记表,备案成果所需材料见附件2。

6.有关科研到款到科技部备案问题(见附录3)

(三)要求各个二级学院对照此信息,查找不足,改进工作,进行科研工作的总结。

六、其他

1.传达《关于印发2020年辽宁省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反馈意见的通知》。学校的科研实验室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管理队伍等工作,近期要抓紧进行。

2.请通知所有教职工,在提交科研合同项目预算申请表时,税费一项必须填写,数值按照4.5%计算。

【附件1】:征集科教融合研究论文

1.征文的内容:科教融合的理论研究;科教融合的实践经验凝练、总结与分析。其中,科教融合是指将科研工作融入教学实践领域,“科教融合、联合育人”,将科学研究的前沿成果与教学过程相结合,引导学生对科学、学问产生兴趣,并能创新学习、领会、掌握,而后能积极应用到生产、生活实践当中去。因此,能不能培养出了解前沿科学文化知识,拥有创新能力的年轻人,也成为当前大学教学水平的重要评价标准。围绕这一主题,全校教职员工可以集思广益,积极探讨,撰写论文。

2.征文的范围:在沈阳工学院工作的所有从事或有志于科技创新活动的教职员工。

3.论文要求:必须是结合科技创新和科教融合活动,并且有效用于人才培养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成果,字数在3000-4500字;论文格式见附件《论文格式要求》;论文系独立完成的非抄袭成果,要求知网原创性审查率在25%以下。

4.论文应经过基层单位推荐,原则上每个有学生的学院不低于10篇,其他单位篇数不多于3篇。

5.学校将组织专项论文评审委员会对上报的论文展开匿名评审,评出一二三等奖,并予以一定的奖励。同时,择优编辑成为《沈阳工学院科教融合研究论文集》。对论文集采纳的论文每篇给予3个科研学时。

6.稿件上交截止日期为:2021年1月30日。

备注:

《论文格式要求》

1.标题:小二号黑体加重,居中;若题目有两部分或以上,中间可加标点,也可以用一空格代替标点,末尾不加标点(除问号、感叹号、省略号外);副标题的破折号在正标题下后移两个格,四号黑体(不加重)。

2.署名:姓名与单位之间空一字,宋体小四号,与标题间距一行。

3.摘要:与署名间距一行,首行缩进四字,“摘要”二字之间空一字,黑体,五号,后跟冒号,或加【】;摘要内容用楷体五号,换行后文字缩进两字。

4.关键词:首字与“摘要”对齐,黑体五号,后跟冒号,或加【】;关键词内容用楷体五号。

5.正文:

(1)与“关键词”间距一行;

(2)宋体小四号;1.5倍行距。

(3)每段首行空两字;

(4)分标题序号:

一级用“一、”“二、”„„(黑体、四号)

二级用“(一)”“(二)”„„(黑体,小四号)

三级用“1.”“2.”„„(宋体加粗、小四号)

四级用“(1)”“(2)”„„(宋体、小四号)

五级用“①”“②”„„(宋体、小四号)

各层次序号左起两格起排;可以从大到小跳级使用。

(5)正文中如果直接引用一个或几个段落、一个或几个案例,一般独立成段,段落开头空四格,换行空两格,五号楷体字为宜。

6.注释或参考文献:与正文至少间距一行,“注释”或“参考文献”用黑体,五号,后跟冒号;在正文中须标出“[1]”、“[2]”„„,然后在注释或参考文献后对应注明“[1]”

【附件2】:备案学术成果注意事项(吕诗慧)

一、学术论文
1.SCI刊物、EI刊物以及SCI、EI、CPCI国际会议论文集备案时需要提供检索证明及期刊封皮、封底、论文所在目录页及论文正文,经核对后留存科学技术研究部;
2.A类核心期刊、B类核心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备案时需提供期刊原件,经核对后留存科学技术研究部;
3.其他国家批准期刊备案时,需要提供论文复印件,并说明是否是教研论文,无需提供期刊原件。
4.A类核心期刊、B类核心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其他国家批准期刊需在知网可以检索到,提供用稿通知不予认定。
二、出版物
著作、编著、教材、工具书等学术成果备案时需提供出版物原件及字数分配表,经核对后留存至科学技术研究部。指数分配表下载链接:https://kjb.situ.edu.cn/info/1107/1128.htm
三、专利
专利备案时需提供专利证书原件,经核对后留存至科学技术研究部。
四、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利备案时需提供证书原件及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利承诺书,经核对后留存至科学技术研究部。
下载链接https://kjb.situ.edu.cn/info/1107/1131.htm

【附件3】:签订横向技术合同流程(郑钧方):

1.在智慧沈工的办事大厅里申请“沈阳工学院合同协议公章使用审批流程”(上传技术合同电子版、签字扫描后的申请签订科研项目合同(协议)责任保证书),到行政工作部盖公章,沈阳工学院法人章在资产财务部,沈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法人章在行政工作部。

2.盖章后,持技术合同原件3份(办理免税的技术开发合同需要5份)到科学技术研究部登记。

3.沈抚新区产业局审核通过后,文件返回科学技术研究部,科学技术研究部会通知相关负责人准备相关材料。

4.甲方打款。

5.持合同到学校资产财务部确认到款、开具发票(务必提供甲方纳税人识别号),如果是技术开发合同需要办理退税,则需要办理完技术市场登记后再开具发票。

6.在智慧沈工的办事大厅里申请“沈阳工学院科研项目经费预算申请单”审核完成后打印1份。

7.持发票复印件1份、责任书1份、经费分配表3份、经费预算表1份到科学技术研究部登记。

科学技术研究部

2020年12月2日

撰稿人:郑钧方

审阅人:刘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