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科学技术研究部召开2020年11月份常务会议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部召开2020年11月份常务会议 | 发布日期:2020-11-20 】

科学技术研究部召开202011月份常务会议

2020年1118日上午,科学技术研究部在206室召开11月份例行会议。科技部全体成员参会部长刘文波主持会议。

会议主要内容是:要求11月底之前,完成五项工作情况的汇总、抓好五项工作任务的收尾工作、布置年底前要完成的工作任务,最后提出了科学技术研究部日常工作基本要求。

一、完成五项工作汇总(所有数据的截止时间为:12月10日

  1. 纵向科研项目:2020年申报、获批情况;2020年需要检查验收的课题情况、完成的课题情况。    

  2. 横向科研项目:2020签订的项目明细、大额项目情况(超过20万、50万项目单列)。        

  3. 学校基金项目:2020年申报情况、评审情况、审批结果;2020年需要进行检查验收的课题。              

  4. 科研成果情况:目前科研成果申报与认定情况,对比今年计划要求,完成情况与展望。

  5. 学科调查情况:“十四五”要重点建设的四大学科调研情况(机械工程、植物保护、应用经济学、电信学(替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其他学科建设要求《沈阳工学院2020年学科建设工作任务》。                

二、继续抓好五项收尾工作

1.迎评估学习与材料准备(科研数据准备、科技部评估学习手册,部长说部门、成员各自准备的专项材料)。  

2.同类院校科研工作调研报告与材料整理归档(调研的原始材料、调研报告)。                                  

3.科研机构工作情况检查的材料整理与归档(检查通知、检查情况通报、各个被检查的科研机构的综合材料、PPT等)。    

4.2020年新增研究所相关材料整理(申报材料、科技部形成的上报材料、学院行文等)。  

5.重点团队建设工作情况(按照《沈阳工学院科研团队遴选与管理办法》整理材料、建设情况等)。           

三、近期工作任务要求:

1.安排科研工作业务培训任务(争取完成):

1)第一讲《纵横向课题管理》(主讲:陈海源,时间:11月底进行)

2)第二讲《学校的学科与学术管理》(主讲:刘文波,时间:12月初进行)

3)第三讲《科研成果管理》(主讲:陈海源,时间:下学期开学进行)

培训工作要求:每个培训时间要求30-60分钟,必备PPT。

培训对象:科技部全体成员及二级单位主管科研工作的领导等。

2.做好个人的年终工作总结

要求:依据2020年科技部工作计划,结合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从工作完成情况、成绩与体会、存在的问题、改进的方向与措施等四个方面进行总结。既有文字,又要有数据、图表、直方图、饼图等表达方式。12月1日完成电子版,交到部里。

3.关于召开科研工作会议的提案:要求科技部成员提出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要求等,为开好会议提供保障(科技部近期将召开科研工作会议,按照2020年科研工作考核指标,查找个各二级学院的全年科研工作的完成情况,从而推进二级单位的科研工作有始有终)。

4.关于“科教融合研究论文”专项征文与论文集的编辑出版工作(下发《通知》、收集论文、组织评审、组织审稿与联系印刷)。                           

5.完成学校“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的准备工作(确定四个重点发展的学科,做好其他学科建设的初步规划)。

6.预先规划科技部2021年的工作任务。                    

四、刘文波部长对近期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强调科技部要加大能力与素质建设力度,并提出了以下具体要求:

   一是要加强科技部的政治与业务学习,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是要加强纪律要求,认真工作,坚守岗位。

   三是要加强沟通交流,互帮互助,配合默契。

希望我们共同努力,把科学技术研究部建设成为:工作上能打硬仗,生活上相互关心的和谐温馨的集体。

 

科学技术研究部

2020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