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沈阳工学院科研机构检查情况通报

【来源:沈阳工学院科研机构检查情况通报 | 发布日期:2020-11-12 】

根据《沈阳工学院科研机构设立与管理办法》及沈阳工学院2020年科研工作计划安排,科学技术研究部组建了由由各二级学院主管科研工作的领导组成科研机构检查工作组,于2020年11月4日-6日对我校两个省科技厅重点实验室和九个校级研究所进行例行检查。

一、科研机构检查的目的意义

    了解我校科研机构的基础条件,促进科研机构规范、有序、高效的开展工作、发现制约科技活动的问题并研讨寻求解决方法。

二、科研机构检查的内容

    科研机构检查内容主要包括:科研机构的人员组成、仪器设备、课题研究、制度建设及科研成果等五个方面,共计18项指标。总体上能够反映科研机构的运行情况及工作状态。

三、科研机构检查方法

    本次检查采取的是:检查工作组到各个科研机构的工作处所,听取汇报、对证支撑材料、实验室(研究所)实地考察、现场咨询与答辩、专家打分等方式。

四、科研机构检查的材料要求:

    1.科研机构以PPT的形式进行工作汇报(交至科学技术研究部存档);

    2.编写本科研机构2019年-2020年,两年的综合汇报材料(交至科学技术研究部存档);

    3.提供与检查内容相关的正向支撑材料(自留)。

五、沈阳工学院2020年科研机构工作检查结果(见附录)

六、检查工作组在检查过程中研讨问题

    1.重点强调科研工作与学生毕业设计的相关性,明确指出要鼓励教师在科技创新的过程中反哺教学;

    2.归纳科研工作反哺教学的几个相关考核指标:

    (1)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时,应在科研项目申报书中可查找;

    (2)学生参与教师科研课题的研发过程,参与时间应在6个月以上;

    (3)学生发表的科技论文中,应注明参与的科研课题编号;

    (4)被认定为参加大赛的成果,要有据可查是来源于科研课题;

    (5)科研项目转化为实验项目(例如:机械学院的自拟实验项目)、科研问题带入教学环节(例如:能源学院的自制教具等)

    3.更加关注学校如何留住在校的高级人才问题

建议等同给予在校的及引进的高级人才足够的发展空间(即:有梯队、有项目、有成果、有事业)。

    4.科研成果与科研实践的关系

强调通过真实的科研实践,形成科研成果。要力戒臆造、抄袭、买卖科研成果的不正当风气。

    5.提倡学科交叉和跨学院合作,要求基础学部加强与专业学院的学术沟通与合作,争取在基础学科领域与专业学院共研项目,共享成果。

    6.研讨预评估专家意见、提出落实具体措施

检查工作组研究讨论了落实预评估专家反馈意见的整改措施,要求各个学院主管科研工作的领导,负责对本学院学生的毕业设计题目、内容与科研活动的相关性等认定工作,并将2016级学生毕业设计题目下发给二级学院进行认定。

    7.要求明确科研机构与二级学院的关系,要在人员组成、仪器设备利用、项目归属、规章制度、科技成果记录等方面具有相对独立性。鼓励用科研经费购置仪器设备,增强科研实力。

    8.注意培育研究机构的亮点、特色、文化建设等工作,要作为长线工作来抓。

七、检查工作组经过协商形成如下意见与建议:

    1.科研机构的建设,要有明确的研究方向、发展规划与目标;力争有高水平的学术带头人和相对稳定的科研队伍;有明确规范的运行管理规章制度;

    2.建议学校的基金项目应当应当扩大资助范围,在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成才的基础上,助力中青年教师快速提高科研能力。

    3.“十四五”期间,科技工作和学科建设工作要提升水平,建议学校增加科研专用仪器设备的投入(则成刘业峰院长起草《关于“十四五”期间科研专用仪器设备投入的建议》);

    4.根据学校发展要求,科教融合已是当务之急,建议学校在评估结束后,能够系统合理的划分教师教学科研工作量的计算与考核办法,保证科研与教学工作的均衡发展;

    5.建议完善学校科技成果建立办法,加大高档论文的奖励力度(此项建议则成王虹玲院长起草)


附件:沈阳工学院2020年科研机构检查结果

   

 

沈阳工学院2020年科研机构工作检查结果

省、市级科研平台

负责人

所属单位

评定等级

沈阳工学院i5智能制造研究所

赵元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A

沈阳工学院辽宁省山区资源研究所

王家庆

生命工程学院

A

沈阳工学院机械工程研究所

史安娜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B

沈阳工学院兵器工艺技术研究所

刘猛

能源与水利学院

B

沈阳工学院辽宁区域发展研究所

张桂林

经济与管理学院

C

沈阳工学院“一带一路”i5智能制造发展研究中心

蔡永鸿

国际教育学院

C

“沈阳工学院—南方测绘”遥感研究所

王雪岩

能源与水利学院

C

沈阳工学院园林设计研究所

陈晓春

生命工程学院

C

沈阳工学院机器人研究所

商俊平

创新与创业学院

C

 

 

沈阳工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部

2020年11月11日


撰稿人:郑钧方

审稿人:刘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