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科学技术研究部2020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部2020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 发布日期:2020-10-08 】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学校转型发展需要,以增强学校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能力为导向,围绕应用人才培养的中心工作,凝心聚力,争取全面完成2020年科研工作任务。

二、工作思路

    全体教职员工群策群力,充分发挥二级学院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强化科研意识,同心同德完成学校评估和科研工作的艰巨任务。以重点团队建设工作的开展,带动全校科研团队建设工作,从而促进全校的科研项目、科研到款和科研成果数量与质量的提升。

三、下半年工作主要目标

    1.完成全年横纵向科研到款总额达到750万目标。

    2.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编制好《提高科研与服务社会能力——沈阳工学院“十四五”时期科研发展规划》,做好学校科研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规划、实施途径,制定完成“十四五”规划中科研工作任务的技术路线和时间表。

    3.全面启动学科建设工作,制定学校学科建设的总体规划、总体目标、实施路线和保障措施。

    4.加强科研队伍建设,因地制宜地引进和培养科研领军人物、学科带头人,以重点科研团队建设为导向,带动全校的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有所增长。通过完善科研团队检查机制,逐步形成科研团队检查管理办法。

    5.继续探索、逐步实施科研承包制试点工作。尽早通过重点科研团队作为科研承包制试点。在完善课题组长负责制、扩大科研团队用人自主权、提高科研经费使用效能、简化报销流程等方面不断总结规律、积累经验,为学校全面推广科研承包制夯实基础。

    6.进一步开展国际合作项目,通过统筹、整合学校各方力量及资源,全力促成国际合作项目,有效利用国际科技资源,提高我校科技创新能力。

    7.通过重点项目引领,培育高水平科技创新成果,催生科研成果的增速发展,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

    8.加强学风建设,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加大科普活动宣传力度。

四、具体任务

(一)科研平台建设

    1.积极推进“国际合作项目”,按照学校科研工作国际化合作的要求,搭建国际化的科技创新和科技交流平台。

    2.依据《沈阳工学院学术机构设置与管理办法》,新增2-5个专业研究所,逐步稳固学校科研机构涵盖所有学科专业的格局,推动整体科技创新能力的发展。

    3.建立和完善重点科研团队相关管理制度,依据《沈阳工学院科研团队遴选与管理办法》,打造3-6个重点团队,讨论并出台《沈阳工学院重点团队建设与管理办法》、《沈阳工学院科研承包制实施办法》等文件。

(二)学科建设

    1.根据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学科建设的总体要求,做好学科建设的总体规划、实施途径和建设时间表,为学校学科发展奠定基础。制定学校2020年学科建设工作任务。

    2.做好学科建设的准备工作:组织引导各个院系,依据本单位的发展需求和自身优势,制定各自学科发展规划、组建学科团队、凝练重点学科方向、引进和培养锻炼学科带头人。

    3.建立和完善学校学科建设相关管理制度。准备讨论并出台《沈阳工学院学科建设与管理办法》。

(三)科研项目管理

    1.建立和完善学校科研项目相关管理制度。讨论并出台《沈阳工学院科研项目自主管理实施意见》。

    2.纵向科研项目:继续加强与科技厅、教育厅、文旅厅、沈抚新区、省市社科规划办、省市社科联、市科技局等沟通与联系,紧密跟踪省市科学研究大势要求,组织学校优质科研资源,集中全校科研平台、团队和实验室等力量,争取在大项目、重大项目有新的突破,提高学校承接纵向科研的覆盖面。组织引导项目申报、督促检查项目研究过程、推动研究进程。

    3.横向科研项目:在保持2019年对横向科研要求的基础上,做好四技合同在科技厅、科技局技术市场登记认定工作,继续参与二级学院的对外合作,推动产学研合作的开展。积极开辟科研市场,充分发挥学校已有的学科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精准对接需求,做好管理与服务工作。

    4.学校基金项目:结合学校办应用型高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中心,继续开展学校三类基金的申报与管理工作,围绕“五大区域发展战略”和“一带五基地”建设重点,引导基金项目更多地向原创性、基础性、实用性的研究方向发展,加快学校基础科研能力的提升,为学校的青年人才培养、高端人才的使用和重大课题攻关搭建平台。

    5.按照项目申报、结项要求,根据“2020年度科研项目申报、结项工作进度表”按部就班地开展相关工作。

    (1)各级各类项目申报时间安排

    ①8月,组织“2020年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科技计划项目”申报;

    ②9月,组织“2021年度辽宁省科技计划入库项目”申报;

    ③9月,组织“2020年度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申报;

    ④11月,组织“抚顺市社会科学学术成果奖”申报。

    (2)各级各类项目结题时间安排

    ① 9月,组织“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博士科研启动基金项目”结题验收工作;

    ② 11月,组织“沈阳工学院校三大基金”结题验收。

    6.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项目的过程管理。切实做好国家基金项目、省级项目等中期检查及验收工作,及时对项目的执行情况、经费使用情况、成果产出情况和成果转化情况进行综合评定。

(四)科研成果管理及成果转化

    1.科研成果申报与评审:完善科研成果(论文、著作、专利及软件著作权等)认定政策,鼓励和支持师生从事科技创新活动并取得预期的科研成果。鼓励科研成果的申报,积极支持和协助师生自主申报科技成果。

    2.科研成果重点:督促纵向和横向重点项目,总结归纳科技创新活动,促使一批科研成果的形成。

    3.科研成果转化:积极引导和支持科研团队和广大教职工对已经完成的科研成果进行直接或间接转化,今年科研成果转化力争姣2019年有大幅度提升。

    4.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及时把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成果反哺到教学过程中,为高素质人才培养增添活力。

    5.按时完成学校科研成果情况统计及汇总工作。

(五)学术活动

    1.组织规划好学校重大学术活动,督促二级学院做好学术活动计划,使学术活动常态化。

    2.加强学术活动意识形态管理,增强师生的科研意识。

(六)评估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辽宁省、学校转型发展有关文件精神,深入学习依法治校有关文件精神,学习和落实《沈阳工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文件精神。

    2.在完成线上学习的基础之上,编写《科学技术研究部迎评学习手册》,并组织全体职工进行集中学习。

    3.开展合格评估学习活动,丰富学习内容。将评估工作和科学技术研究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取得实质性成效,为学校提供正向数据支撑。

    4.严把科研相关数据关口,确保科研数据权威性、准确性、真实性。

(七)综合工作及其他

    1.对《科研工作量计算办法》文件提出修改意见。

    2.建立和完善学校科研与学科建设相关管理制度。

    3.积极配合网络管理中心完成学校科教研项目管理及核算工作量平台的建设。

    4.完成2020年数据统计工作及科研工作量认定工作。

    5.完成《科学技术研究部年度工作总结》、《沈阳工学院科技成果汇编》、《2020年科技工作大事记》、《沈阳工学院科技工作年鉴》等年终材料。

五、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

    依靠校院两级科研工作管理领导小组的力量,充分发挥校院科研管理的两个积极性;增强沟通与协调,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原则,发挥好二级学院和课题组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

    2.制度保障

    (1)在科研工作创新实践的基础上,逐渐完善二级学院科研工作的考核、科研承包制实施办法、重点科研团队的遴选办法,为学校科研工作构建政策平台。

    (2)明确学校、二级单位和项目负责人在科研管理中的相关责任,强化二级单位的监管责任和项目负责人直接责任。

    (3)通过完善科研评价机制等一系列有效举措,建立健全科研管理的长效机制,创造有利于开展科研工作的良好环境。

    3.条件保障

    (1)继续实行学校科研基金项目的资助政策,继续实行重大项目和纵向项目研究的资助政策,鼓励广大教职员工在科研过程中自主创新,勇于发现和发明,主动探索和总结规律,多出成果。

    (2)积极推进省级重点建设学科、硕士点培育学科配套建设工作,并在平台申报、建设经费投入等方面优先考虑省级重点建设学科的发展需要。

    (3)进一步整合学校现有科研资源,打破封闭、分散、低效的格局,倡导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共建共享,促使学校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稳步提升。

    (4)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鼓励各二级学院结合各自的学科专业实际,大力加强人才队伍与科研平台建设,着力提高自身的应用基础研究能力。积极推进与企业、政府机关的产学研用结合,建立形式多样的产学研联盟、科研工作站、技术开发实验室等产学研合作平台。

结语: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2020年的科研管理工作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为了完成年度工作任务,要求科学技术研究部全体成员加强学习、提高能力、携手共进,为把科学技术研究部建设成为团结、敬业、高效、温馨的集体努力,为完成2020年度目标任务积极工作。

 

 

  

科学技术研究部

2020年10月

 

撰稿人:吕诗慧

审稿人:刘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