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科学技术研究部工作会议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部工作会议 | 发布日期:2020-10-07 】

科学技术研究部工作会议

9月30日下午,科学技术研究部在206部长办公室,召开了双节前全体员工的工作会议。传达学校迎接预评估工作会议精神、检查科技部9月份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布置10月份工作任务,提出科技部迎评工作的相关要求。刘文波部长组织会议。

一、会议中传达关于9月29日学校迎接预评估工作会议精神。

1、在工作会上,刘文波部长传达了由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办公室梁爽部长提供的《2020年下半年迎评促建工作安排及自评估工作方案》。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具体要求:工作思路、2020年下半年重点迎评工作任务、自评估工作安排。

2、集体学习了公丕国副院长所作的《厉兵秣马,全力夺取预评估首役大捷》的报告。第一,要深刻领会“合格评估是新建本科院校的一次大考,合格通过是基本要求。预评估工作是一次阶段性检验,是一次大练兵,锻炼迎评工作队伍的工作能力和水平;通过专家肯定成绩、发现问题更高质量地推进下一步迎评工作。”第二,通过学习和不断演练,尽量减少和避免在访谈中出现的认识不够、工作总结、就事论事、平淡无华、暴露问题和说不清楚等六种常见问题;把握讲设计、讲思想、讲举措、讲效果四个环节;做到要准备充分、要烂熟于心、要思路清晰、要讲述精彩、要交叉支撑和要充满激情六要的准备。

3、认真学习了李康举院长讲话精神,充分认清目前迎评工作状态实际,切实落实院长关于两要”、“两讲”和“工作上有思路”的要求。

   “两要是指:一是要给专家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保障专家进学校工作高效、顺畅;二是要给专家一个良好的印象,诸如:各级领导工作状态、精神气质、充分展示各级领导和受访师生的专业能力和工作水平。

   “两讲”是指一是讲学习。各级各类人员,都要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提高管理与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切忌部门没有人、人在岗位心在外、业务不熟练还不加强学习的现象继续下去!二是讲实干。各个二级学院实干就是要提升实力(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科研创新能力、学生培养质量等)、各个职能部门的实干就是要提高效率(管理体制机制合理、系统运行畅通、各个处室责清任明、保证师生办事心情舒畅等)

   “工作上有思路”:是指对于国家政策方针、省市、地域行业的现实需求、学校的总体设计、办学方向、中心工作等要心中有数,思路清楚。

二、科学技术研究部近期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汇总:

1、科学技术研究部上半年总结尚在整理中。

2、科学技术研究部下半年工作计划已完成。

3、科学技术研究部科研工作量的调整已完成。

4、同类高校科研管理调研数据及概述报告正在编制中。

5、2020年沈阳工学院学科建设任务已经完成。

6、科学技术研究部员工工作规范已经完成。

7、科研团队平台检查工作安排已经完成,预计10月上旬进行,考虑到预评估准备任务,具体何时进行,再做商议。

8、科学技术研究部教学评估学习手册编撰完成,并已经邀请评估办领导审阅并正在修改中。

9、部长说部门新版材料已经完成定稿。

10、科技部主笔的《提高科研与服务社会能力---沈阳工学院“十四五”时期科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正在编写中。

三、刘文波部长对近期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1、认真学习学校迎接预评估工作会议文件精神,落实院长提出的“两要”“两讲”和“工作有思路”的要求。加强科技部的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部长提出:我们科技部首先要做到管理精准、服务精细

所谓管理精准,就是要求全体同志准确掌握国家、省市和学校各种规章制度、明确在科研管理过程中的办事流程和权限边界,对于师生提出的科研管理事项,准确指导,顺利通畅。

所谓服务精细,就是要求全体同志要清晰学校各个部门的业务关系、体谅师生的困难、及时解决在科研管理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使来办事的人员急切而来,满意而归。管理精准强调的是用敬业精神达到专业的管理水平;服务精细则强调的是用及时周到的热情畅通办事渠道,实现准确快捷、高效畅通的科研管理目的。

2、科学技术研究部提供的所有数据要权威准确、且更新及时。

3、科学技术研究部全体成员做好迎接预评估和迎接明年的正式评估准备工作,及时与教学管理部门、人事管理部门和学生管理部门沟通协调,为学校的评建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4、按照科技部2020年工作计划要求,抓紧查找问题、研究完成任务的具体办法,做好时间和精力分配,争取全面、高质量地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5、要求科学技术研究部全体成员要加强业务学习、提高素质能力,要相互关心、携手共同成长,为把科学技术研究部建设成为团结、敬业、高效、温馨的集体共同努力。

 

 

科学技术研究部

2020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