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科技部应邀参加思政部高级职称教师座谈会

【来源:科技部应邀参加思政部高级职称教师座谈会 | 发布日期:2019-05-10 】

科技部应邀参加思政部高级职称教师座谈会

2019年510日上午九点三十分,科学技术研究部应邀参加思政课教研部高级职称教师座谈会,了解思政部科研工作情况,解答科研管理相关问题(解读2019年沈阳工学院科研工作新政策),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思政部高级职称教师对我校科研管理相关问题以及科研工作管理办法等规定的出台,就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讨论。首先,李肃部长介绍各位教授的基本情况,随后各位教授分别提出了自己对于科研工作管理的看法和建议,其中,比较突出的问题有以下几点:

一是返聘教师在签署合同时明确说明其只有教学任务,没有科研任务;

二是由于思政课的特殊性,申请立项难、条件高无法得到立项;

三是由于年龄的特殊性,教授们认为,作为返聘的老师,其长处在于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强的指导能力,短处在于随着年龄的增长在科研工作上显得力不从心,繁重的教学任务使其没有精力再去进行科研工作。

在讨论的过程中,教授们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能否将讲座作为成果转化,换算成科研工作量;

二是能否通过学校的申报先给予研究经费;

三是能否可以用超出的学时来代替到款额(例:每35学时代替1万元,70学时封顶)。

最后,针对各位教授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科技部部长刘文波进行解答,刘部长对教授们在管理政策了解不够清晰的方面进行了进一步的说明,并提出作为有着丰富经验的老教师,要鼓励青年教师搞科研,先把科研团队建设起来,精心带好青年教师,无论做科研工作的结果如何,应当先行动起来,结合学校出台的一系列科研管理政策,发挥自己优势和长处积极的加入到科研工作中去。

通过本次座谈会,思政部的各位教授更加全面细致的了解了我校本年度科研工作的相关问题,对于教授们结合实际情况提出的问题也讨论出相应的解决办法。